第十七届之第十九团团员下乡感想

联谊组
莫长彬

在下乡的过程里,我学习到了很多,也吸取了不少经验。虽然我在里面只是一个小小的组员(联谊组),但是和一群伙伴们共同努力去实践一件事情是很棒的!很荣幸的,在下乡的过程里,我很乐在其中,虽然会有不少的压力,但我很享受那个过程。有可能联谊对我来说还不难,而且和我的个性(好玩)也蛮符合的,所以我还可以应付它 下乡给了我很多很棒的回忆,小朋友的纯真,战友们一起努力把活动搞好的过程,师长们的和蔼可亲,种种的一切在我的大学生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谢下乡给了我这么棒的体验!

冯辅凯
32夜的关爱成长营让我学会关怀,自立,果断和将心比心。社交能力虽然有待加强,但大家都很热情,蛮好相处的。其外,当地的居民也非常地支持该营,教师们更是赴汤蹈火得给予帮助。学员们都太小了,无法完全的了解个人成长计划书的目的,这显得有点儿浪费。不过这还能继续跟进,暂时只能然他们自己去摸索。此外,自己是凭着服务社会的意愿与精神去全力配合和举办活动。只能说现实总是比想象来的更多,更复杂。小孩子的欢乐和笑容当真天真无邪,希望他们都能好好关注自己的路要怎样铺出来。也许年龄的关系,小孩子们都太好动了。我自己是没有怎么凶,但这3天里,我的谎话是这生以来说的最多了。另外,食物虽然算不上是山珍海味,但也别有他乡的另外一种风味,不错吃的说。 靖勋 (改变):好动和勤讲话,但却显得他会有点孤单。只要慢慢聆听别能抓摸他的心理,了解他并给予适当的鼓励。最后的一天,他变得比较懂事,懂得感恩,是不错的。志愿方面还不够了解自己,不能玩完完全全的实践。期待那一天从依赖变成自力更生的他。 建兴 (改变):笑得很甜,乐观至极。和靖勋很聊得来,非常放心,虽然只有2年级,志愿确实非常的匪夷所思,希望他能真真懂得自己,努力奋斗下去。3天的改变让彼此的关系蛮好,也非常安分守己。胖嘟嘟的,真心希望他每天开开心心,不是掩饰自己的不悦就好。

何玫瑱
一次很棒的体验,虽然累,但是跟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又能够帮助他们,就已经很满足了~感恩我能参加下乡团。

刘明衡
虽然累,但是跟小朋友玩,看到他们的笑容,喜欢我们,想念我们,很值得。

宣传组
周淑贤
三天两夜的关爱成长营很快就过去了,在这过程里我学到了很多。我想最大的收获除了更认清自己外就是能够拥有可爱的义妹。彼此间相处的时间很短暂但很开心他们可以和我分享自己所向往的将来。虽然她们可能会有一些犹豫和不确定但她们最后心意卡上的我会好好读书的这句话却让我满开心的。真的很荣幸可以拥有两个可爱的义妹,谢谢你们。

李诗卿
下乡这个字眼第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是在进入大学后偶然参加的一个活动。活动中一位热情的学姐为我解释了“下乡”的含义。从那时起我便有了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参加“下乡”的念头。

从下乡前的集训到正式下乡,对我而言像是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由于我鲜少出席活动,所以一起去下乡的伙伴们其实有大部分是在集训营时才第一次与我见面。原本的我还担心如何适应这陌生的环境,但原来我多虑了,大家很快就让我进入19团这个大家庭。

下乡地点“华夏小学”是一座邻近海边的华校,全校师生人数不超过100人,但那里的师生绝对有超过百人般的热情。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学校,看见小学生们时我的心情澎湃而激动。卸下行李后我最关注的莫过于这次要作画的墙壁位置了,因为小学校长希望我们能为学校构出一副有意义的壁画作为我们下乡的纪念。能为大家留下这样的纪念在墙上让我觉得很荣幸。也让我对绘画有了新一层认识。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晚的火锅聚会,体现的尽是小地方的温情。村民们豪迈的把自家捕获的海产带来与我们分享,大家一起吃着暖暖地火锅,让我觉得就算要为大家洗碗收拾心情也依旧开怀。

这次的下乡,唯一的遗憾应该就是参加的小学生年龄太参差不齐吧。最小的5岁,最大的已经14岁,其他参与的学生也包括一到六年级不等。因为这32夜的营里学习占了绝大部分,而年级小的学生可能不能适应离开父母到校过夜,有的也应学习程度不一而容易分心。因此一些活动并不能全员进行。虽然如此,但校方的这样的决定应该是不想这小村子里有任何一位小朋友失去了大哥哥大姐姐接触和学习的机会,所以我想他们当中就算年龄不一,或许也对我们说的话似懂非懂,但他们的记忆里却保留了一段与我们相处过的回忆,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看着我们上巴士时前来送行的师生们,让人莫名感动。到访“华夏”43夜的时间,接触到的人情味,有些许粗糙并带点咸咸的海水味,但却是淳朴而自然的。看见孩子们追着巴士对我们挥手的那刻时,我便告诉自己,下次一定再回来。

义弟两位,一位六年级,一位一年级,5岁的差异。

一开始与两位义弟见面,其实场面有些尴尬。12岁的男孩很害羞,7岁的男童很安静。也许是因为和我初次见面,所以难免会有所保留。经过我努力的和他俩沟通后终于对他们有一些了解。12岁的静祥,是一位腼腆的男孩,对学习(尤其国语,英语)缺乏兴趣,但却非常喜欢篮球,非常不喜欢吃蔬菜。7岁的健辉,乖巧,可爱。喜欢的东西很多。

虽然只与他们相处了短短地32夜,但我真的很希望能帮助他们,让他们日后能往自己的兴趣发展。静祥从一个不敢正眼看我说话的男孩,到现在能亲切地称我一声姐姐,让我非常感动,此外今年面对UPSR考试的他也立下了希望能考取全科及格的目标,他能勇敢的面对自己的问题,并向目标前进,这点让我很欣慰。而健辉也立下了想要成为医生的志愿,虽然他年纪还小,但他却已经有了远大的志向,希望他能继续努力,为目标迈进。

王莹慧
下乡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与团员之间的关系也增进了不少。。也让我学习了不少。。尤其是当司仪。。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呵呵。。唯一觉得可惜的是很少跟小朋友一起接触。。希望在回乡时可以做督导,和小朋友有更进一步的接触。。下乡人,一家人。

廖燕玲
下乡活动正是我参加下乡的最终目的。看见小朋友玩耍时灿烂的笑容,离别时伤心的眼泪,让我永远记着他们可爱的面貌,永记在心~ 虽然筹备过程有酸甜苦辣,甚至觉得疲惫,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看见陌生的19团变成现在的温馨19团,大家的力量凑在一起发出大大的亮光,完成大家第一次的下乡活动。所有的感受和体验都难以言语。期待接下来19团与华夏小学的团聚,加油!

蔡庆榆
人人说上大学成绩呢不重要,重要的你毕业了,你到底学到了什么。刚刚还不懂,这是什么意识。进了大学第二学期,我参加了下乡,开始只是为了玩玩和交新朋友。听说下乡人一定要真的下乡到比较乡村的小学,帮忙那些学生。我开始以为可以和小学们玩是多么好的机会,所以我就参加了。开始还没到培训营时,觉得还蛮容易的。到了培训营,开始觉得辛苦了,没有了自己的时间,连按个手机的时间都没,一有时间就睡觉,因为睡不足8小时,对我来说很辛苦。一天一天忙忙碌碌,时间就这样过了,终于到了下乡那一天,我开始期待了那些小学生了。到了那,我看看四周都是树林,和我家那差很远呢。后来,我看到那些小学生,就很开心希望可以和他们一起玩。

我不多说了那些活动和发生了什么事。到了最后一天,我觉得原来那些辛苦的培训是为了这些小学生们。辛苦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就是因为有辛苦你才真的觉得开心。想想那些小学生,就想到以后的他们到底会这样呢,会不会在见面呢?现在的他们就好像刚刚上大学的我们,什么都不懂,还是一样吃喝玩乐。参加了不少活动,开始领域到上大学的目的,我也知道了该学些什么。。。。
你学会了吗?

督导组
杨佩珊
关爱成长营让我获益良多,成长不少,我很荣幸能参与这一切,认识团里的每一位,19团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帮忙,一起玩乐。。小朋友都很单纯,很懂事,离营时哭得那么惨,看了真的很感动又心疼,也因这次的下乡,让我多了两位义弟与一位义妹。。刚开始接触他们时,他们都很害羞,不敢说话,但在营里营外慢慢培养下,他们也慢慢敞开心,分享自己的事,还有学业上的帮助。。

李嘉虹
感到很荣幸也很庆幸能够成为下乡团的一份子。透过这次的下乡,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让我学会如何与长辈,同伴还有小孩们沟通。这些是我参加下乡活动的收获。此外,我还结识了两个义妹,刘家玲和张彩莹。家玲性格开朗,容易和别人沟通聊天,我很开心有一个这么可爱的义妹;相反的,彩莹比较内向,不容易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但是下乡结束后隔几天,她主动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她会好好读书,努力实现她的梦想,她的改变让我感到惊喜也很感动。

林倩碧
培训@下乡终于圆满结束 真的很庆幸自己是下乡成员的一份子。。如果没有下乡就不会遇到下乡19团的团员们和可爱的营员们。更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当督导,能够时时刻刻跟着小朋友们,让我学习到了许多。身为督导让我学习到如何融入小朋友群内,面对临时状况,培养责任耐心等等。 当我看着华夏可爱的小朋友在离别时落泪,心中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感动和欣慰。除此,我也得到一个义弟一个义妹。看着他们从一开始以点头摇头的方式回应我到开口说话回应我,发现他们学会如可张开胸怀,撑起勇气交朋友,挺为他们开心的。这也证明他们在这三天两夜的关爱成长营是有所改变的。

陈慧俞
不知不觉,四天三夜的关爱成长营就这样告一段落了。回想起刚集训时的大家有气无力的到最后一天的大家精疲力尽的,其中都含盖着大家的喜怒哀乐。下乡的这段期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是一个难忘的回忆。看着不同性格的小孩子,顽皮的、乖巧的、可爱的、文静的、爱讲话的、爱打闹的等等,有时真的被他们搞得团团转。但我相信他们的心灵还是单纯的,虽然都是渔村的孩子,但只要好好教育,将来都会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下乡让我多了一个义弟和一个义妹,其实自己本身也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自认自己也没有很关心弟妹,所以会担心不懂怎样去关心义弟义妹。其实我只喜欢和小朋友玩,却不懂得如何去关心他们。这次的下乡,让我有感觉到责任的存在,尽心地去关心义弟义妹,这可说是我第一次关心人。感谢下乡让我学会关心他人。我的义弟是一位马来同胞,今年三年级,有一个双胞胎弟弟,一开始觉得他好像很怕生,和他拍照都是一副不开心的脸,可是最后他终于有一张照片是笑着拍的。慢慢地,他也渐渐地开始比较多话讲,一点都不像怕生的感觉。只是可能因为是戒斋期间,所以他很少参与一些活动,这是有点可惜。而我的义妹是一个六年级生,她也是一个蛮文静的女生,可是她是一个聪明的学生,她也很活跃地参与每一个活动,想说有这样的义妹真的不错。可是觉得自己有点对不起她,因为有时会为了顾义弟,忽略了她,尤其是在个人成长规划书的时候,几乎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和义弟解释,结果和她接触的时间少了许多。最后,希望以后可以和义弟义妹多多联系,以维持彼此之间的感情,而不是让它随着成长营的结束而结束。同时也希望19团的我们回乡可以更成功。。

甘佩君
我并不活跃于课外活动,所以本身并不是出于自愿参加这个下乡团而是为了陪伴朋友而参加成为团员。由于sem break已经开始,所以其实我真的很不情愿再到回学校参加集训和下乡。但是出于本身应有的责任感,我回来了。刚回来集训的感觉是:我还真的有点后悔参加这个下乡,因为我觉得好像在浪费时间。一直在重复排演,改了又排,排了又改,可能大家觉得时间还有很多,所以态度很懒散,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的找不到参与这个活动的乐趣。但是经过了那么多天的相处后,我知道我是错的,一两天后,准备功夫有了很大的进度,大家手头上的功夫慢慢处理好,我才开始有了一点成就感,而且也跟大家相处得很开心。下乡期间,刚发烧完的我觉得本身并不是很舒服,而身为督导的我必须比其他团员更费心,我觉得我睡眠很不充足,身体也觉得有点吃不消。所以在对小孩子的管教就显得比较暴躁,还被团员冠上个'凶姐姐'的名称。我很开心能够参与这个下乡活动,因为这个活动,让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董事长,校长,老师和村民竟然可以那么团结合作。一间学校竟然可以有那么少人。老师和学生之间竟然可以像朋友。在叙别会时,我哭了,我很不舍得那群我带了三天两夜的组员。虽然他们有的因为年纪还小,有时候听不懂我的话,可是我知道他们有在尽力地配合我。下乡让我感触良多,回来后,我才由心地发现如果我没去的话,我才真的会后悔!

我的两个义弟妹名叫吴庆祥(12)和林鏸蒽(5)。 庆祥是我的义弟,也是我的组员,他个很内向的孩子。他只对自己觉得熟悉的人热情,所以一开始接触他时,很明显地就是他不想跟我讲话,甚至连站在我旁别也很不愿意。跟她的妈妈交流过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一向也很安静,平日只喜欢以玩电脑游戏为乐,所以相比起他的哥哥,他很令妈妈忧心。我尝试去开导他,我希望他以后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多结交朋友,这样就可以解决太内向的问题。而经过三天的相处下来,我觉得他可能改变不多,但是少许的改变总是有的,至少他在后来也肯跟我分享他的愿望和亲近我。 至于鏸蒽,其实她真的令我觉得很沮丧,她只有5,我跟她讲了10句话,可能她也只是明白了1句甚至半句。虽然我很耐心地去向她解释每件事情,可是或许她真的太小,所以完全都表现出她其实并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所以,我觉得或许年纪太小的学生并不适合参加这个下乡活动。

刘美欣
第一次下乡去当个大姐姐的角色 也成了督导组里的其中的一分子 感觉自己真的有种使命责任感 需要把好好地把它做好  在这32夜的关爱成长营 真的带给我太多太多的美好的回忆 虽然累 到处奔跑 也完全到了忘我的形象 不过这都非常值得。非常开心看见小朋友们那活泼又灿烂的笑容 非常喜欢你们睡觉时那静静样子 也非常很喜欢你们那懂事的样子。还有道别时 哭得让人心酸的样子。这一点一滴我都把它记在心里。大爱你们。

诗娜
下乡成功!非常谢谢团员们与营员们,会珍惜与大家在一起的短短几天~
小朋友啊,虽然有时候他们顽皮了点,不过他们真的是天真可爱!虽然是会累,不过一切都很值得!这些美好的回忆,我不会把它们给忘的!
因为下乡,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
因为下乡,我认识了你们。
因为下乡,我与一群朋友感情更好。
因为下乡,我第一次有了两个义妹!
我们回乡再见!

蔡珮蔷
雖然我做得不比別人多,甚至還會出差錯,有時還累得要奔潰。但這種累是滿足的,這種辛苦也是當下而已,忙完後就會忘了先前到底有多忙,然後人家問我辛苦嗎我就會想好像沒有耶,其他團委團員們比我更辛苦,我做的根本少過人家很多很多,我知道我不夠資格怨。
也許我本身是個很喜歡和小孩子說話的人,因為超喜歡他們的童言童語,和他們說話也不用顧忌太多,和營員們接觸最多的雖然是兔子組員們了,但是因為忙著看他們就沒時間去和他們聊聊天說說話交交流,對於這個有點難過。
多了義弟義妹有一種想要成為他們的榜樣的感覺,想要做更好的自己,希望能在未來幫助他們。希望義弟義妹能用功讀書,能有美好的前途!
華夏華小的熱情、孩子們的歡樂真的很珍貴很感恩,希望你們之間的融洽能持久。


学术组
李美婷
结束了此次的关爱成长营,觉得有些不舍也很开心。与义弟、义妹都彼此留下了联络方式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交流与沟通。同时,在遇见任何问题和困难不敢与家人倾诉的时候可以联系自己。
通过这个关爱成长营,我相信团员与营员们彼此都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团员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团员与团员之间的合作与沟通技巧。营员们也借这次的机会大约了解了自己以后的学习旅程和对部分工作的认识。同时, 担任义哥、义姐们的团员也帮助营员们通过一些小测验了解与认知自己兴趣与要如何规划自己对于梦想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佩芬
一开始参与下乡举办的活动就是被“下乡”这个活动给吸引的。我很开心能参与这个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为了这个活动,我们也筹备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大家都尽心尽力地准备这个活动。
其实,在筹备这个活动时,我会纳闷为什么我们要把报告写的那么详细,啰嗦。但是当我们真正去下乡时,真的会发生很多突发状况。那时就会发现有详细的报告真好!
我是学术组的。很多工作都是事前准备的,所以我们较少面对到突发状况。我们很多时候也在帮忙分担其他组的工作,所以过得很充实,很享受。不过,在筹备工作当中,我们学术组组员难免会因为想法不同而起了争执。但,之后明白组长是太在意,紧张这个活动了。
这里的人包过老师,校长以,家长以及居民都很热情,很大方,很直率!他们免费提供我们丰富的三餐和饮料。除此之外,他们看天气热,还帮我们准备西瓜解暑。我们与家长们从第一天的不熟,到之后都能开心的聊起来.这些都是我们在现实的城市中比较难感受得到的人情味啊!

不过在下乡这个活动里,最开心的莫过于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弟弟和小妹妹。我下次下乡一定要进督导组。他们真的视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为很厉害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帮了其中一组制作表演的道具-仙女棒。他们很开心,也觉得我很厉害,一直叫我叫他们制作。当时,我才发现到小孩子的快乐就是那么地简单。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但,这次活动中比较遗憾的是我的宜弟和宜妹没有电话,所以拿不到他们的联络方法。不过,我又留下我的联络方式。如果他们有遇到任何问题,我一定会尽量帮忙的。
这次的活动真的让我获益不浅,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自己又成长了一些。期待下一次的回乡!

林恩圩
下乡,说真的是一个很难得的经验。我很开心是下乡团的一份子。下乡让我有机会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闹,也让我回到那天真无邪的时光。还没下乡时,真的会担心蛮多的。担心筹备工作,担心和小朋友的相处等等。但是下乡时才发现自己想太多。下乡让我获益良多,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也让我认识到了大家。虽然累,但是真的很好玩,很开心!谢谢大家!这美好及难忘的回忆将会永远留在我心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