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之第十九团团委下乡感想

张高丰 (团长)
中选19团团长篇
身为团长的我,根本一言难尽。回想当初怎么会当上团长的呢?我也觉得莫名其妙,不是,荒谬应该更加适合我现在的感受。19团团委成立,我基本上没有想过要当上团长一职,我的出席只是想要拿个小小的组员就好,因为手上有很多事情做,会喘不过气来,加上第一个学期我因参加活动过于投入把自己的课业给荒废了。那教训教我这第二个学期不要参加那么多活动了。所以我是拒绝团长一职的,怎知各位下乡前辈们一直推荐我,说:可以的啦,没关系的,有我们帮你嘛,还有团委也会一起帮助你的。,用这些话要我自荐,我依然不动心,觉得我怎么能胜任这么重要一职,这可是一团之首啊!加上我还有参加其它活动,怎么会有时间呢?若搞不好不就累人累己?只见场面迟迟没有毛遂自荐之人,大家都你推我我推你,也没有人勇于去拿下这职位,大家都很怕团长一职似的,可能大家都忙吧!说真的,想当这团长一职,需要很大的勇气,需跨越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起的责任。最后我被前辈的努力感动,他们一直问我,说:我提名你蛤?你可以的,相信自己!,等等话语鼓励我。我还是犹豫不决,我没用话语回应,我默然点点头示意因想结束这超久的僵硬场面。名字就这样在白板上留下痕迹。心里非常紧张,希望选上的人不是我,希望有人会被提名,我只是助阵而被提名的。结果当来到意愿环节,有被提名的人,只有我说;“我愿意。”。虽然只有我一人是候选人,但是依然需要投票,所以心里带着希望步出那扇门等待投票结果是否定的,可能同时自尊心也会受伤。很快的,进去了,掌声热烈环绕课室,原来中选了。我的心里忽然压下一块沉重的石头,正当发表感言的时间必须代替错愕的时间,我觉得很残忍,脑袋呆着地说了几句客套话。直到结束,我依然回不过神来,一直自我评估,一直在看我要怎么分配时间,一直责备自己,想我能胜任吗,压力无预告地忽袭而来,因为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其实在场的人,除了前辈们,我几乎都不认识,这更使我倍增压力。好了,胡闹抱怨什么的时间也该告一段落,事实已定。我凝视着白板,团长的名字,确认它,那就是我的名字。我调整心情,下定决心地删掉胆怯的心态,迎接勇敢的自己,让大家对我有信心,虽然我是被推着上的(想起来还真没有大志),但是既然是团长了,我的心必须和团长这职位站在同一阵线上,然后给大家打一个强心针的宣言,“让我们一起把19团搞好吧!”心里其实在怀疑着自己。原来我在那时刻是那么地挣扎,那时间是那么的长,那么的难过。因为怕兼顾不到学业,所以回到宿舍的我依然在床上难过,也不懂要怎样和家人交代,最后想“豁出去吧!”



总感想篇



一路走来,真的很感谢团委们的尽心尽力协助和撑住19团,帮忙带领团员们也让组长头大不小,也谢谢团员们的给力配合。我一直在想,没有你们,我什么都不是,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团长,不是你们,我也不会当上团长。所以我一直都带着这心态处事。我承认我这团长做得非常不足,不过也谢谢大家的辅助让我这团长看起来做得很好。说白了,其实我一直也没当过自己是团长,我依然觉得比较像朋友,和大家笑嘻嘻玩得不亦乐乎,只是觉得自己多了些责任,就是要主动带动大家,监督督促一切准备工作和分配工作。前辈们也帮了很多很多的忙,非常感谢他们。虽然筹备当儿发生了不少事情,也让我难过,伤心过,不过也是有让我开心的事情,希望大家因此而成长。讲到开会,因为大家都要上课,我都会尽量快速把会开完让大家回去休息。期间,因为很少能和大家见面,甚至有些是在集训才看见,我很努力地和大家在19面子书里沟通,却很少得到回应。这真的,真的深深地打击我的信心,我也忘了怎么治疗我这心里的一块缺角。每当我要在面子书发布东西时,其实我做了很多草稿,想了很多点子,花了很多心思和时间,有时心情不好所做出来的草稿带有负能量,我都尽量调整心情把草稿改得最完美、最快乐、最搞笑的方式呈现,让大家去读,顺便可以把快乐感染大家,有时还真的会遇到瓶颈,因为当我真的很不开心时,真的难以下手去放开心的符号或字句,真的!真的很难!因为希望感染大家开心,所以我还是办到了,可是每次的反应就好像给了我一个耳光接一个耳光。觉得那个组里好像只有我一人自讲自爽,傻瓜一样,不过我没有放弃。我试着去认识全部人,我也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去呈现最好的我,每次的害怕都有让我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有时主动久了我感觉真的很累,因为得不到什么反应。多想不再主动,静静一人。我一直都是带着一个宗旨,就是能让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下筹备着下乡工作,开开心心地直到一起下乡去,所以我都不忍心责备大家,只是鼓励和支持,错了就改,我不多说。有些前辈看不过眼就会叫我去骂,我没听,我说我不忍心,不懂我这样做是对还是错。通常大家看见我,我都会是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为了就是传染大家。可以说我扮,扮久变成真开心。有时真的觉得自己不能做自己,不能让伤心或悲伤显露半点出来,因为这样会传染负能量,同时拉低整个团的士气。咳。。。团长就是那么悲哀,哈哈开玩笑。其实我很心疼大家,看着大家拖着很累的身心。关于我很少去关心大家这件事,其实我心里耿耿于怀,很内疚。在集训和下乡日子里,其实我过得蛮开心的,终于可以和大家真正见面了,一起筹备活动和办活动,虽然真的很累。我终于体会什么叫做不够睡,我几近平均每天才睡两三个小时而已,对我这位早睡早起一定要睡八小时的人来说非常考验。不过奇怪的是,每天的活动从不让我感觉疲惫,可能我需要带领吧,睡觉的想法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反而看见大家都沉沉欲睡,只要双眼一阖,就。。。在下乡期间,其实蛮有挑战,才到小学不久就发生一连串的事件,同时我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我面对的是董事们,家协们,校长,老师,家长和负责我们的活动的主任老师们。张主任一来,就被他讲得很惨很惨和很激动地讲,我只有点头和认错的权力,我差点受不了,心情也有点糟糕,幸好后来他有放缓语气。这时团员们的慰问让我有些好过,也谢谢前辈的帮忙,也不好意思前辈帮我挡下了很多,哈哈。19团的效率不可小瞧,一下子把主任所说的布置错误给调整回来,那个需费很大的功夫,我看见了合作精神,我感到欣慰也开心。我有害怕过团员们会不会合不来,毕竟之前都没有什么互动,原来费心了,大家都参得很不错,可能之前有过培训营吧。哈哈。我看过领导者流泪,我奇怪为何?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才知道。那一刻,因为团员喉咙卡骨头无助的表情,还坚强着说:“没事的,别担心。”明明他很辛苦,明明他很紧张,明明他不知所措还顾着让我放心,看了让人心痛。那时我更紧张更害怕,过后拿来饭,看他紧张兮兮地要把热喷喷的饭吞下,连让饭凉些的时间都不给,他带着希望又怀疑的无助语气问道:“真的直接吞下就可以了?” 看着他一大口一大口的把饭往嘴里送。我明明没有想哭的感觉,眼泪却不由自主的滑下。原来我的心是真的心疼了,心疼为什么我的团员们都那么辛苦,一直拖着疲惫的身心进行每天的活动,有些明明有事硬说没事。我立即回避,一声不响,泪水犹如蓄水池般滔滔不绝模糊了我的视线,我躲起来,硬是洗脸,让我看起来从未流泪,却眼睛红肿得不得了,我不想见任何人,不想让大家担心,更不想让团员看到我这懦弱的样子。身为团长,不可以在团员们面前示弱,因为这将会大挫大家的信心,我真的无言至极。不过看着孩子们的欢笑,听他们的欢笑声,感觉安慰。更加开心的事可以看着团员们的笑容,听见团员们的笑声。最后成功下乡了,轻松多了,无需再想着每个团员了,感触也多了,感谢的心也蠢蠢欲动,舍不得的话更本解释不了心中舍不得的程度。想,为何如此地快结束,不是才开始吗?甚至怀疑我是否到过霹雳华夏小学了,仿佛是一场梦境。一切都结束了,真的很舍不得。希望我们的友谊永续。最后,团长一职让我成长不少,每件事都要以大家为先考量和照顾大家,觉得照顾自己根本不是一回事,只要大家开心啊。以上都只是我个人的感想和故事,得罪之处请您高抬贵手多多见谅。谢谢大家和19团给我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下乡人,一家人!》,期待我们回乡续。。。

杨靖仪 (副团长)
我的义弟是捷玮,我觉得在这三天里他的改变是他变得开朗多了,不会像刚看到时的那么安静。 还有一个是建宏,我觉得他没什么改变,还是如此的好动,调皮。

邓依雯(文书)
我每一年都有参与筹办生活营,但下乡去办关爱成长营对我来说别有意义。在下乡里我学到了不少事情,特别是如何去引导站在人生路口的小朋友寻找他们的梦想及看着他们茁壮成长。虽然四天三夜的关爱成长营让人体力透支,却充实了心灵。小朋友有童年固然重要,但理想还有梦想更不可缺。看着义弟义妹一步一步地靠近自己的理想,真的很开心。虽然我比其他团员多一位义弟义妹,但我对他们的爱不会因此而变少,反而多出一份爱去他们。我的义弟义妹分别是心贝,彩恩及友族达门。心贝及彩恩就读3年级,心贝还未有明确的方向,希望通过关爱成长计划书可以鞭策她。彩恩喜欢画画,长大后希望成为婚纱设计师,年纪小小已经能够思考到未来,关爱成长营后上大学的决心更加坚定。至于达门,由于父亲是志愿团队,所以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警察,经过了32夜后,他会加倍努力用功求学以便获得好成绩。

林智敏 (副文书&宣传组组员)

我很高兴可以参加下乡19团,认识那么多的队友。当初参与这个团只是想认识一些新朋友和小朋友,但是参加之后,学会了很多东西。从开始写策划书、筹备到真正下乡了,这看似一段很漫长的路但又感觉光阴似箭,四天三夜的下乡就这样结束了。在这个团里担任了副文书,让我在中学时期的心愿如愿以偿,也知道了文书的工作。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个善于与人沟通的人,所以像文书这种比较幕后的工作,我也比较喜欢。而且也让我知道要交什么文件要去什么地方,要申请什么东西要去什么部门。不然我看我到毕业了也不知道那些部门的功用吧!此外,我也是宣传组组员,负责开幕仪式。开幕仪式是个很正式的活动,所以需要彩排很多次,在这里我想感谢各位团员的配合与支持,还有senior们的指导与鼓励,才可以让这个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借此机会我也想跟各位说声抱歉,如果有什么冒犯之处,还请各位原谅。最后再一次谢谢19团的各位团员以及senior 们。

林崴翔 (财政)
静的山是心灵的绘画,静的水是灵魂的诗篇,静的夜是精神的书籍,静的心是心灵的休憩,静的树是思想的遨游,静是一条贯通时光的绸带,静的夜犹如秋天,秋凉如水,秋雨绵绵,无尽的思绪像那随风飘落的树叶,绵延而去,忆起下乡的点滴,忆起那些小孩子的天真无邪,忆起我们团员为营员付出的一切,非常值得,非常唯美。 时间荏苒日月穿梭,下乡仿佛像刚发生在昨天似的,历历在目,耳目一新,团员好像在眼前似的,音容笑貌款款言谈,一些思想回蕴的语言总在脑海间,荡悠悠地回旋着,而营员们蹦蹦跳跳,嬉笑打闹的模样以及那新月般清亮的眼眸,天真无邪的笑容,在我面前浮现似的。 回想起那四天三夜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就在这短短的四天时间里,让我看到了我从来没有看到的人情世故,领悟到了我未曾领悟的那浓厚的乡情,友情等等。 唯有在这下乡旅程,才让我真真正正明白到只要有人的角落,不管是在港口,渔村也好,都会有精彩的故事。人活着的圈子虽小,但却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拓宽视野,实现自己人生的真谛。 下乡就如我们人生最闪耀的舞台,残留着唯美的画面。谢谢你下乡,给与我一个挑战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也让我在这几个月逐渐成长了许多,不管是待人接物还是待人处事。 也非常期待你回乡,虽然现在鲜少致电至义弟义妹及营员们,但偶尔也会在脸书及对等天视频上聊天,并了解他们近日的境况及时时刻刻都关心他们,他们的确非常可爱活泼,一上视频就好几个小时,他们每次上视频都会问我哥哥,你们几时回来?营员们,哥哥我想讲的是我们这些哥哥姐姐们都会遵守我们之间的承诺,回乡再见吧!

李慧祎 (督导组组长)
其实我完全没有办过或参加过camp的经验,下乡是我的第一次当初想做督导组组长纯粹以为督导只是顾小孩和小孩玩没其他的事做现在我知道那时的我想得太简单了哈哈当营员们报到的那天我真的吓到了那天发生的所有问题我都不知所措也不能自己处理会一直要问senior,根本没做好组长的责任第一天看到营员才感受到压力一切都好乱感觉责任很重感觉如果我弄不见他们了怎么办很多事都无能为力我不能顾好全部营员他们有没有吃好冲凉有没有冲好他们心情okay我的督导们okay有问题吗这些我都没有答案那天我真的很忧郁第二天我改变了我的心情也尽量做到我能做到的范围也开始享受下乡享受跟营员们的相处虽然他们问题很多花样很多但都很听话尤其是睡觉的时候特别可爱虽然督导组的活动没有办好但是督导们营员们都尽力了到了最后一天我的体力真的不行了会一直打瞌睡(很对不起我的义弟义妹) ,最后也发烧了在叙别会时看着video,回忆着从集训到下乡从与这些营员陌生到我唠叨得像他们的老妈那个感触我到现在也不知怎么形容真的很感动很激动营员们最后一天舍不得我们的样子因为我们哭他们也跟着哭的样子和他们的拥抱我不会忘记真的很谢谢所有的团员和senior。Senior和团员们真的帮我很多很多因为督导的身份都没机会和很多团员好好相处真的很可惜很期待我们一起回乡因为有你们让我的下乡回忆很美好谢谢你们。

伟贤(宣传组组长
参加了下乡,我不只是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最重要是我真的学习了很多东西和发掘了很多新鲜事。首先,我很荣幸成为宣传组组长,这让我尝试了很多没尝试过的东西。比如说,开幕和闭幕。我才知道开幕和闭幕对一个活动来说是很重要的。甚至连开幕和闭幕稿都不可忽略。还有,我在下乡最大的尝试之一是担任主持人。这是我以前没勇气做的事,终于我慢慢尝试克服这很多人都面对的问题。经过这几个月的相处,我们19团感情都增加了。从一开始不熟的,到最后合作的很融洽,还有说有笑(哈哈哈)。也开始和组员一起并肩作战,而且默契都变好了。虽然在下乡时遇到些问题,但我们都能解决。小孩子都很喜欢我们,证明我们成功了!!!总结是很开心,新鲜

幸慧欣(联谊组组长)
经过了几个月的筹备工作,三天两夜成长营就这样结束了。这个成长营不但是为了让小朋友们成长,我们“大朋友”们也成长了!透过这次的成长营,我们得学着用妥当的方式与别人沟通,不论是筹委们还是小朋友,对我来说这是一门永远学不完的功课。
这次的成长营与以往的不同,因为在这次的营里我们多了几个义弟义妹,我们必须陪伴着他们走向大学的路。刚开始接触他们时当然会有陌生感,但经过了几天的相处,虽然不能说百分百的熟悉,但我们之间的距离还是拉近了不少。
看见义弟义妹们从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与我们合为一体的感觉还真不错。希望他们真的能从这次的成长营里学到了一些额外的知识。
不舍得的感觉一定会有,但我相信回乡的日子很快就会来了

邱韵娟(学术组组长)
从筹备到下乡,真的成长不少。筹备过程中,学会了自我管理,管理组员,更要瞻前顾后的安排每个细节。正式下乡时,认领了两个义弟,看着他们,回想自己。鼓励他们的同时,也是在自我鼓励。从他们的身上,也学习功课。两个义弟,从羞涩的交谈到不舍的泪崩,心中的各种情怀,难以表达。他们更从中,找到了未来的方向。彼此相互约定,他们也在努力实践。此外,与其它筹委合作的同时,建立友谊之余,也相互学习了不少功课。 在这段路途中,很感恩。感恩有机会参与,从而回馈社会。感恩在整个下乡中,所学的。感恩有大家,感谢大家。下乡人,一家人。

陈宝彤  (纪律主任)
在毫无准备,完全不了解下乡的情况之下误打误撞当上了纪律主任..成了十九团的一分之..说实话..本身就是一个不怎么喜欢跟规则..给规则绑死的..纪律这职位可以说满有新鲜和挑战的..下乡这活动跟以前所参加的佛教营完全不同..无需做策划书..开会也没那么频密..纪律主任幸运的无需准备什么报告子类的..只需参与大家开会..真的从心低的佩服各小组的组长..策划书改了无数次..可是他们依然可以做得那么好..也坚持下去..庆幸的是..身边都是一群好友一起参加下乡..也可以说彼此互相扶持吧..也是个让大家坚持下去的动力..下乡人,一家人..从中体会到了..还没下乡时,满脑子都在想下乡时会遇到的情况..把城市小孩的思想也套在乡下的小孩身上..所以觉得会很难搞..到了华夏小学..原来所想的错了..小孩还是单纯..简单..不頂嘴..听话..虽然累可是会很欣慰..十九团..一开始大家都不熟..可是通过集训和下乡..也增进了大家的感情吧..因下乡多了个义弟和义妹..义弟属于害羞型吧..面对面时不多话..可是很听话..在面子书上聊天..渐渐的觉得他很需要姐姐的关心..也许是因为在家里是最大的一个吧..义妹..开始时会比较懒散..也那么合作..可是渐渐也有了改变..没那么懒散..期待回乡、看他们更多的改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