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团下乡感言

21团团委即将成立
所以为了让这一届的团员们了解更多去下乡的种种体验以及
在筹备过程中所经历的甜酸苦辣,
这里就让我们来看看20团
的团委以及团员们经过第一次去下乡后有什么话要说~

团委感言

陈文道 (团长)
当上团长,大概有3个多月的时间,不短的时间,足以让我学习和体验到很不一样的事,是我大学修的最精彩的一堂课之一。下乡,对我来说,不只是对小学生灌输教育的重要性,挖掘才能,培养他们的自律,品行,定性等等。同时,下乡也考验着我们团委,带领大家实践成长营的活动外,还有如何让团员们融入一起,抛开己见,带着欢乐愉快心情,筹备整个成长营。整个过程,发现自己许多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从中学习到很多,尤其是个人沟通技巧方面。感恩的是,在这四天三夜的成长营,活动都顺利进行,就算发生状况,大家凝聚起来,问题都迎刃而解。看到孩子们哭红的眼睛,就知道,这一切是值得的。当然,营里相识的义弟,他是个懂事又进取的学生,我希望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他鼓励支持。最后,感谢浮罗交怡教育振兴计划,校方,学长姐,还有一直支撑着的团员们,谢谢大家。

钟汶耀 (副团长)
经过这四天三夜的关爱成长营,除了营员外,我也觉得我成长了。筹备的过程不简单,很艰辛,但所有的付出都在这四天三夜里成果了。看着营员们在这三天成长营里的变化,从一开始很怕生、害羞和不知所措到最后大家在离别时都依依不舍、哭着搂抱在一起。成长营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难忘的经历。
在这几天里,我觉得我获益不浅。身为副团长,我学习了许多东西,学习了如何帮忙团长带领整个团队,学习了如何联谊整个团队。虽然在过程中我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但感谢团员们都能包容我,让我能继续当好副团长的职位。


陈威杰 (文书)
非常感谢浮罗交怡教育振兴计划以及巴沙彬如华小一校给予我一个机会去关爱乡区的小朋友,而且我很幸运的在桃园结义仪式中认了两个义妹。当认识了他们,我就有一个强烈的责任感一直在提醒我一定要好好的关爱他们。让他们真正的在关爱中成长,辅助他们在课业上的问题并精神上支持他们好好用功读书,让他们能成功进入大专。在这《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里,营员们都可以在生活营里学习到自爱,自律,而且有些营员真的是第一次离开家园到校园里过夜。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勇敢~。另外在这关爱成长营里,营员在团员的领导下清楚知道什么是人生规划,让营员们有各自对未来的目标。谢谢此计划让新生代能够规划他们的成长目标。除了营员外,团员们也是可以学习到很多。我是这次关爱成长营的文书,我觉得在整个活动策划的过程还蛮久的,而且需要处理一些文件,有时需要跟理大还有华小的管理层联系,虽然说过程很忙但我乐在其中,我也在学习怎样去跟校方沟通,训练我的沟通技巧。在关爱成长营进行期间,我和好多的团员们都彻夜不眠,不眠不休的为接下来的活动做最后一此的筹备,虽然说很累,但一看到小朋友开心的学习,开心的笑,团员们筹备活动的努力也更是换来了甜美的果实。所以说在这项关爱成长营里,营员们学习了很多,但团员们也学习了一样多,这就是互相教育对方=)。在叙别会时,我也看到好多营员以及团员都在落泪,我也是其中一个啦。落泪的原因就是觉得在这那么短短几天相处却最终还是要离别,我当时很舍不得他们,尤其是我两个义妹,因为我本身在活动期间就要去处理事情如画壁画以及处理文件,所以不能真正和他们参与在各项活动,但没关系因为我们还有回乡,希望我们的缘分能细水长流地延续下去吧


林美美 (副文书)
第一次参与关爱成长营就担起了副文书这个职责,虽然没有做到很好但过程中学习也得到了很多。。这个成长营让许多不同科系的我们聚集在一起,是为了下乡这个伟大使命!但也因为这个成长营而大家彼此相识,彼此关心。在筹备了这个成长营的过程中,由学长为我们准备的培训,到集训再到我们真正的下乡那天,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忙;不分你我,不分组别,牺牲睡眠,齐心合力,势必要把这次的下乡画下完美的记号。直到了下乡那天,仿佛一切都来的太快,回想起集训好像是昨天的事,结果。。三天两夜的关爱成长营就这么充满着欢笑与泪水而结束了。。相信这会是20团集体的共同回忆。


刘穗仪 (财政)
感恩能够参加 这次的 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在这里,我学了不少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经验。从筹备到下乡那天都感到非常兴奋与期待。虽然很累,要做很多很多的事可是一切都是值得的。面对困难时,很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个人。 在这次的关爱成长营不只是帮助了小孩们成长,也帮了我们团员成长。通过他们,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事物,也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有些简单的事情变成了他们快乐的原因。世界突然变了不复杂不伪装不难明白。 我在这里也拿起了很多不一样的责任,虽然面对很多问题和恐惧,可是感恩到最后能够顺利的完成任务。谢谢大家的帮忙,还有愿意相信我,让我能够更自信和相信自己能做的最好。也感谢大家带给我这段美好的回忆。 虽然一切都不容易也很累,可是我们都没想过放弃。因为我们不停的为大家加油,互相支持,就这样完成了这次的 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

赖玉敏 (联谊组组长)
关爱成长营,这期间为它的筹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发现我们大家从不是很认识到接到自己的任务到下乡为小孩子们付出的时候,我们已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还记得集训事,大家6点多就醒半夜3点多才回宿舍,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下乡的顺利而做出的牺牲与付出。我看见了5精里的牺牲精神,我看见了3集里的集体负责。我很高兴我是20团的一份子,让我有机会遇上这20团的其他份子。我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我觉得我有时应该很欠打很皮,大家还对我包容,真的是谢谢你们。我有问题问时,感谢你们没有忽视我,并且给予答复。这期间我看见大家慢慢的慢慢的有着更深入的关系,我感到很高兴。因为大家不再是战友,而是家人。他们是我在下乡期间,除了义弟义妹,得到的最大收获。我感恩我成了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有着很多弟弟妹妹的姐姐。下乡人,一家人


李佳静 (宣传组组长)
这个下乡,让我体验到了以前中学时期体验不到的很多事情。宣布组组长这个职位也让我受益良多。从校园考察,到接下来的衣服,banner设计之后到3D壁画再到最后的开幕和闭幕。每一个过程都让我学习到很多的东西。感谢下乡这个团体,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多。跟宣传组员们的合作,也很棒,一大群有着设计头脑的人类们合作,身为组长的我,特别轻松也特别放心。团委们之间的摩擦以及争执也只为了让下乡的活动进行得更加顺利。当然争执后还是好朋友,还是好伙伴。最后就是,谢谢浮罗交怡教育振新计划给我们这一群大专生这一个平台去认识对方,学习新知识还有开阔我们对外界的视野。下乡人,一家人。



罗惠宁 (学术组组长)

在这三天两夜的下乡服务,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学习如何让不同组别在短时间内沟通以及合作以让一个活动得以成功。在这次的活动里,我们看到不同组合在团员们带领自己的组员努力完成小组的任务。此外,令我影响深刻的活动就是营员们在家长面前的表演的时段。看见家长在台下欣赏自己孩子的表演,心里满是欣慰以及感动。平时甚少有机会在舞台上表现自己的孩子们终于有机会给自己的父母带来一场精彩的表演。第一次接下当义姐的任务是从满挑战性的。我需要为义弟以及义妹树立好榜样,在他们有困难以及面对学业上的问题时给予他们建议。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接下这个任务,不过我相信每一位义哥义姐都会秉持着初心,努力做好义哥义姐的本分。接下来的回乡,相信都是义弟义妹还有义哥义姐非常期待的,每一位团员都会充分地准备这次的回乡,努力做到最好。



梁振福(督导组组长)
一开始原本以为下乡很好玩。第一印象就觉得只是教导小孩子没什么困难的。后来就不知道怎么的,下乡的程序那么的多,突然就一大堆策划书要写, 又要顾及到学校作业。说真的是有些忙不过来,想要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然后又要出席小组会议,大组会议,团大等等。当时有超过一半的团员我都不认识,身为督导组组长的我需要在那么忙碌的日子里记完他们的名字又得安排好他们需负责的事项。途中是有想要放弃的念头,也许就是我那颗永不放弃自我挑战的心作祟吧,让我有勇气坚持下来。这无形的压力是我觉得我应该完成这项任务,这是一种责任,虽然我很懒散,对于举办生活营也没有什么经验。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很棒的团队和非常关注我们的元老级人物。他们不断为我们而努力,又办培训营联系我们二十团,教导我们下乡宗旨,三非,五精,三集,团歌,手语等等。非常感谢你们让我有今天的成就。直到集训我们二十团团员聚在一起。各组都开始练习和准备下乡的用具,手语和歌曲。虽然说这时候很多东西要解决,要准备,又要练歌曲和手语,开幕闭幕仪式等。我们依然没有放弃,反而激励对方,互相指教。一路走来,我们都辛苦了。由于巴沙彬如华小一校没有校工,学校范围也不大,所以我们得清理学校的整洁。校方非常看重这次的关爱成长营,买了许多的用具,施加了许多的压力给予我们。下乡的第二天,营员们都开始纷纷报到了。看着营员们天真可爱的笑容,心里很高兴,难免也会有一些小紧张。营员们都很好动,在破冰游戏里,我看到的事认真玩,个个营员都很认真很快速的玩每个游戏。但是到了四海同心的环节,有一个黄组的营员(展宇)因为没能当上组长而情绪化,不肯与其他组员合作。就在这个时候,我沉默了,想了想我一直以来的努力到底值不值得,内心非常的复杂,思想非常的混乱。不过好在这孩子过后也是很努力的参与,他只是口硬心软,看得出他其实很喜欢玩游戏,他也具备了领导组员的条件,很多游戏都因为他的参与与领导,使整个组变得有活力。身为唯一一个督导组的男生,我的工作当然不轻松,在照顾营员的饮食之余,我还得陪伴男营员洗澡和睡觉,又得照顾自己的组员。经过三天两夜与营员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个人觉得营员的体质不是很好,一些营员头晕,发烧及呕吐。营员们的思想也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的单纯,一些营员执着于爱情世界,一些却天天想关于女人的事项,有一些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有一些有暴力倾向。每个营员都很特别,也许是因为年纪的关系吧,大多数的营员都很害羞,不是很敢做自己。好的营员当然也是又的,有些超有礼貌的,有些超有自己想法的,更有一些超有领导能力的。虽然营员不多,但是什么样的营员都有。不同的营员要以不同的方式对待。玩的时候可以很疯狂的和他们一起玩,认真的时候就得严肃一点。营员们都很粗心大意, 东西放了不拿,忘记东西,东西不知道放哪里的都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好啦,我也没有力气写了,希望营员们都能了解我们的心意,好好照顾自己努力向上,并把爱传出去。我本人是非常享受这次的下乡,也期待回乡。我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谢谢各位团员,家长,老师,校长等等给予我们合作,让这次的关爱成长营变得有声有色。谢谢。


杨诗盈 (纪律主任)
时光飞逝, 转眼间三天两夜的《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圆满落幕了。
下乡, 让来自不同科系的团员们有机会认识彼此。还记得20团团委成立时,大家都不是很熟悉。但经过了培训营、集训、还有下乡后,团员们的距离也慢慢的拉近,我们也更了解对方。集体晨操、集体跳手语、集体学习各式各样又好玩的掌声还有团委们集体为义弟义妹准备礼物,这些回忆都是甜美的。而且,对在大学生活较少参与活动的我来说,下乡确确实实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让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认识大家是我的荣幸。
这次下乡,我也借着和海绵宝宝冥冥中的缘分,认识了我的义弟温顺毅。平时对小孩子没什么耐性的我,也在这次的活动培养出对小孩的耐心和关心。当然,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对弟弟有责任感,可以给弟弟依赖的姐姐。
至于纪律主任这个职位来说,我觉得我并没有尽到最大的责任。不足之处,深感抱歉。在此想要感谢每位团员不分彼此,互补对方的不足。对我来说,20团是团结的。
三天两夜的《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的确短暂。离别之时,大家内心都是满满的不舍。所以团员们哭了、营员们哭了、我的义弟哭了,我也跟着哭了。但我坚信,这并不代表结束,彼此的缘分还会延续。愿《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成为你我美好和难忘的回忆。
下乡人,一家人
我爱下乡 ^_^

团员感言

黄芷涵 (督导组组员)
下乡,这一路走来,从选筹委会,团大,集训到正式去巴沙冰如华小一校的三天两夜关爱成长营,让我感触不少。期间感谢学长姐们一路以来的指点与帮助,在集训为了我们的三餐到处奔波,不惜劳苦,在此真心的感谢你们。在此也深感抱歉,常常在开会时不小心就睡下去了,没能给予十分专注,非常抱歉。
在那三天两夜的过程中,让我发现了很多事物的另一面。发现了20团里大家都有突出的一面,发现了小孩们有着源源不绝的活力那一面,也发现了我能力不足,需加强改善的一面。看见这些小孩子们,聆听他们对事物的看法,看他们做事的方法,让我看见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单纯可爱,简简单单的,试着融入他们的想法,很多事的观点,都会有所不一样。那些纯真的笑容,不管多么疲劳,都会被他们的笑容给一一融化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这个营,也让我发现每件事都会有变数,所预想的会和现实有落差,临场反应是如此之重要。也让我学习到变通的重要性。以往,会常纠结于 结果或过程,该如何衡量?如今我明白了享受过程,事情成果,随性。不是每件事都必定要有个很好的结果,只要那经历的过程,是开心的,是满足的,是成长的一部分,也是一种收获。
这次的下乡,让我最大的获益是我多了两个可爱的弟妹。大哥名叫陈韦权。是个六年级的学生。巧的是我是他的督导。他是个成熟懂事的小孩,而且很会照顾小过他的小朋友们,也很体贴,也是个很讲义气的小孩。他的爱好是打篮球,日后的梦想是想打进全世界篮球队,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这点,却让我十分敬佩。我敬佩的是他有他的梦想,有着一股充满活力的热诚,想要去实现它。这也让我想找回那逝去已久的梦想,秉持回那股当时的热诚,与他一起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小妹的名字叫黄诘媛。跟我一样姓黄。是个很可爱的小妹妹,今年四年级。第一眼给我的影像是很文静,话说不多的女孩。但这几天的相处之下,我发觉她是个很活泼的小孩。会有自己的想法,也很爱笑,笑起来可爱极了。她学东西也会很认真,也是个心细的孩子。她有着疼爱她的爸妈,是家中的独女。很独立,做事很让人放心,而且会很用心的完成每一件事,不论大小事,都努力把它做好。这点也让我另眼相看。
他们俩也很快的熟络起来,玩起来像真的两兄妹一样,不亦乐乎。
下乡这件事,很开心认识到他们俩,很开心认识到小朋友们,也很开心认识20团的各位,谢谢这趟旅程,我学习,我领悟,我成长!期待回乡之旅 J

黄彩珊(督导组组员)
其实我当上了督导组是因为我很喜欢和小朋友接触,可以和他们玩在一块儿。其实不是我想象中简单。从一开始筹备,集训那几天都很努力练熟了手语,掌声,等等准备一切下乡的工作。但是往往变化永远赶不上计划。下乡时并不是如初的计划那么顺利,大家都很棒,迎接了种种挑战,让活动都能 进行。筹备前,谢谢元老级学长血姐们辛苦为我们办的培训营。有你们,20团才能更加顺利举办了!身为督导组组员,下乡让我学会了,小朋友的世界,我们需要去了解他们。指引他们,路毕竟还是得让他们自己走,这样他们才会成长。看着他们从第一天的调皮,不听话,到最后一直都很配合我们。 很有满足感。当然这个过程不是轻松的,一直在旁给他们鼓励,有时还得严厉地说清楚何时该认真,何时能玩乐。每位营员不同的性格,每位要以不同的沟通方式与他们相处。至于比较安静的,必须常常询问他们的感受及他们的意见。由于我的拍档是督导组唯一的男生,他会常常忙照顾男生,而很多时候会是我一个人照顾整组。一开始还真辛苦,因为还捉摸不清小孩的性格,也不知该怎么照顾整组。后来慢慢适应了,看着拍档也很辛苦,忙着顾营员洗刷,睡觉之类的。其实大家都一样辛苦。最让人难忘的是叙别会吧! 看着影片是没什么特别感触,只是看着自己和团员们完成任务了。字幕渐渐上升,感触的心情触动着每个人的心里。我组的组长心怡在坐下来小组分享时,第一个哭了。接下来是一直都蛮安静的文辉竟然也哭了!一直到文瑜和慧馨一起哭了。两位可爱的义妹也哭红了双眼,看得出他们对我们的不舍。开会是必要的,其实我都在忙顾着自己租的营员。通过开会,才知道原来另一边发生着我竟然不知道问题。 营后,感动的是义妹还有营员们还一直信息或者打电话来说想念哥哥姐姐。也问我们他们的毕业典礼是否会出席?我们何时再回乡再回去看他们?心里的那份感动是无法以言语形容的。谢谢所以一起努力的团员们、一起疯狂的督导组,还有一直陪伴我们的学长学姐,张老师、张主任的协助还有老师们和同学们。让我们有个难忘的下乡服务。最后想说的是,由于巴沙彬如华小一校是没有校工的,我们负责打扫了活动地点,连垃圾都是自己拿去越过草场的地方丢。我们是多么地幸福,大家一起好好惜福吧!

林慧敏(督导组组员)
在这关爱成长营,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一开始还很不安,害怕自己做不好,不过感谢我的组长与组员的帮了我很多,感恩。除此之外,我也很幸运地认识到其他团员,他们都是很好相处的人,当他们遇到什么问题都会一起解决,所以我很佩服他们,也很欣赏他们。还有,身为督导的我,带着一群小朋友是我最快乐的事,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好像回到童年,看着他们天真无邪,说着童言童语的话,让我都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我也在这次的关爱成长营收了2个义弟义妹,他们都是很乖巧的小孩,希望我可以用我最大的能力来辅助他们直到上大专。最后,真的要感谢学长学姐很用心地在旁指点,感恩。

郭志慧(督导组组员)
一开始参加这个关爱成长营,自己很担心害怕,害怕自己无法胜任督导的职位,不过却也感谢这个乡识乡惜关爱成长营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感谢我的组长与组员的帮忙,让我获益不浅. 参加这个活动也让我认识很多小朋友, 大家在结束这活动后,反而更加积极联络,庆幸我们的缘分未断.感恩.



傅柔琪(督导组组员)

组员们整体上来说都很自律,督导不需要时时刻刻担心他们的进度,只是缺乏自信和创意,希望进过这次的经验他们可以懂得表达自己并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也谢谢这个关爱成长营让我知道组员们的想法和让我更了解他们。其实每个营员都很聪明和有潜力,只是要找个对的时机让他们发掘自己的潜能。

Yeahh!!20团下乡成功!
21团我们等你!!


                                   
                       【成己成人,服务社会】

Comments